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座谈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17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9月15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召开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杨声,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忠,副校长鲁挑建,应我校邀请天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建军出席,组织人事部、宣传统战部、教务处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忠主持。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彬根据《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15)》等文件精神,汇报了马院建设情况以及建设中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全体思政课教师围绕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科学研究、青年教师业务培训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刘建军介绍了天水师范学院马院的办学历史、教学科研、实践教学、课程思政建设、党建工作、师资力量及重点马院建设情况,并就思政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内容和我思政课教师进行了交流。

郭建忠对马院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学院全体教师要研究如何上好思政课,不断丰富思政课教学素材,讲好中国故事,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切实提高思政课课堂教学效果;二是学院教师要积极参与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特长,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深入;三是要落实好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政策要求,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的把握,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特别是“课堂讲授有纪律,学术研究有规矩”的要求。四是按照教育部的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提高教学执行力和完善教学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校党委书记杨声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一年来在教学、课程建设、科研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并对马院下一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及内涵发展寄予了厚望,勉励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杨声围绕思政课教师素养问题强调,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讲信仰者自己要有信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要有家国情怀,要把思政课作为一份富有情怀的事业,要把理论要求内化为自身的行为规范。

    杨声要求:一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每一位教师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不断提升亲和力和针对性,更好地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二是着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承担着“铸魂育人”的圣神使命,务必要准确对标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在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牢记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的同时,还要引导广大教师更好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三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整合优势形成合力,大幅提升教科研综合水平。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提升教师的理论研究水平;要整合力量,形成团队,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科研影响力和整体实力,综合实力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