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红色寻根固理想——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两当纪念馆参观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26 】


  9月25日上午,我校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忠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两当纪念馆,感受红色情怀,传承革命精神。

 两当是一片红色的热土,1932年4月2日发生的两当兵变,是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人为创建西北工农红军长期进行兵运工作的重要范例。不满19岁的习仲勋同志,作为这次兵变的主要领导人,经过事前两年多艰苦细致的工作,成功地从敌人阵营中拉出一支300多人的革命武装,谱写了人民军队发展史上的传奇。两当兵变如春风吹绿了陇原大地,掀开了陕甘革命的新篇章。两当兵变后,习仲勋和刘志丹、谢子长等一起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它和陕北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后来又成为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

      我们走进两当,参观了“两当兵变”纪念馆,满怀深情地追忆寻访革命先辈足迹,三个展厅陈列的200余幅珍贵革命图片、50余件重要革命文物、一段段历史文字和讲解员的讲述,生动还原了震惊陕甘的“两当兵变”这段豪迈的历史,将我们带回到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感受新中国开创者们的艰辛和无畏,也让我们了解了习仲勋这个“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的英雄一生。这对于每位讲思政课的教师都是一次心灵的震撼与洗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讲信仰者自己要有信仰!让我们用好鲜活的党史教科书,不负“铸魂育人”的圣神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