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收看“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学习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23 】


   为了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创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信赖,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由中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兰州大学、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人民网联合主办的“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甘肃专场云端课。10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通过网络在线方式收看了“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

   本次云端思政课共有五位主讲人,分别是: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先春、甘肃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刘晓菊、兰州市第六十一中学高级教师景耀勇。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做了《升华与绽放:战疫精神激励我们砥砺前行》为主题的报告。马书记对战疫精神的重点阐释,从中央到地方到社区的抗疫精神,中国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国际世界抗疫布列中,积极研发疫苗,成立科研团队。彰显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教授做了主题为《有党有依靠》的宣讲。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陈薇等都是中国人民的英雄,为战疫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充分的优越性。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先春做了主题为《从疫情防控看中国制度优势》的宣讲。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在这次疫情保卫战中,人民军队为抗击疫情提供了保障,体现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疫情治理,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甘肃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刘晓菊做了主题为《分享驰援武汉的战疫工作》的报告。“抗疫一线,我不能缺席”,57岁的刘晓菊果断剪短留了十年的长发,出征武汉。在刘晓菊的讲述中,每一个护士,每一次出入医院、每一次穿脱防护服都存在着很大被感染的风险,但每个人都是非常仔细,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他人,在医院里,这些医护人员就是病患的亲人,病人所有的生活起居、医疗护理、心理辅导都要他们完成,点点滴滴的感动,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们永生难过这一段特殊的经历。兰州市第六十一中学高级教师景耀勇做了主题为《战疫中的力量—爱国主义精神》的报告。这场战疫给人们太多的思考与感悟,赞叹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这场战疫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为我们提供了许多鲜活感人的爱国故事。

   同上一堂课,是在特殊环境下、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堂课。通过线上观看“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更能深刻体会到“疫情是本生动的教科书”。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党的执政自信。这客观上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引领注入了强大的信念和动力。

     收看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进行了讨论,发挥好思政课在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统一行动方面的重要作用,实现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让课程教学更好地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