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藉滨讲堂 > 正文

郭建忠为2018级学生作《祖国统一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专题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11 】

4月10日晚,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建忠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为2018级学生作题为《祖国统一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的形势与政策课专题讲座。

郭建忠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出发,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并通过回顾台湾在中国历史上的行政区划和发展脉络,以及两岸分离形成和对台政策的演变,指出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维护祖国和平统一 。

郭建忠还从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出发,梳理和解读了两岸关系及台海情势所面临的内外环境。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环节。

最后,郭建忠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出发,阐述了我们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台湾问题的认识,也激发了当代大学生应该肩负起民族复兴的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作为当代大学生现在不仅应该学好各项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道德文化修养,还应该关注祖国的命运,民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