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藉滨讲堂 > 正文

藉滨讲堂——郭建忠作《正确认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专题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07 】


   3月23日晚上,校党委副书记郭建忠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为2020级学生作题为《正确认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专题讲座。郭建忠首先介绍了台湾的基本情况和历史渊源,明确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人民是我们的骨肉同胞。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郭建忠详细分析了台湾当前局势和我国坚决挫败“台独”的分裂图谋。在国际大气候和台湾岛内小气候影响下,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加紧与外部反华势力勾连聚合,企图挑战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底线,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台湾民众对于台湾前途系于国家统一及“不敢独、不能独、必被统”的整体认识仍持续增强;中美战略博弈更趋激烈,美国对中国全方位施压,2020年以来,美国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频次。针对当前台湾局势,祖国大陆多措并举、沉着应对,坚决挫败“台独”分裂图谋,祖国大陆始终牢固掌握着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主导权,两岸走向统一的大势不可阻挡。

   郭建忠强调,祖国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的关系,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持续稳固,因此要坚定信心,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对台湾的历史和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祖国的和平统一有了更充分的信心,同时也进一步清醒地认识到了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努力提升专业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贡献!